中新網北京9月17日電(記者 闞楓)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17日發佈的《城市藍皮書》指出,包括北京、天津等在內的近九成中國城市處於“亞健康”發展狀態。在全國近300座地級及以上建制市中,北京的環境健康指數排名206位。
  這份全稱為《中國城市發展報告》的藍皮書,以“聚焦特大城市治理”為主題,並指出,中國城鎮化進程的一個突出特點是大城市化,尤其是特大城市的快速、大規模擴張。
  “中國特大城市具有數量不斷增加、人口規模不斷擴大、經濟總量不斷攀升、就業貢獻不斷提高、建設水平較高等特征,同時伴生著諸如二元結構加劇、環境質量下降、交通擁堵嚴重、房價上漲過快、城市脆弱性凸顯等問題。”報告稱,中國已進入大城市病高發期,新時期加強特大城市治理勢在必行。
  報告基於城市的經濟、社會、文化、環境、管理五項指標,構建了城市健康發展評價指標體系,對除拉薩市、三沙市以外的全國287座地級及以上建制市的健康發展情況進行綜合評價。
  報告的測評結果顯示,2013年度城市健康發展指數綜合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為:深圳、上海、北京、佛山、蘇州、中山、杭州、珠海、無錫和南京。其中,珠三角城市占4席,長三角城市占5席,京津冀城市占1席。
  在綜合指數得分最高的城市中,綜合排名第1位的深圳,在經濟、文化、社會和環境指標排名中均位居前3位,而管理指標僅位居第19位,且在城市公共安全和管理效率等方面不甚理想;上海綜合排名第2位,但環境指數排名為47位;北京綜合排名第3位,經濟、文化和社會三項指標排名均位居前列,但環境指標排名僅為第206位,管理指標排名第85位。
  “這表明我國健康發展指數綜合排名靠前的城市同時存在明顯的發展‘短板’,指標得分很不均衡。”報告稱。
  為了進一步測度和檢查中國城市發展的健康水平和狀況,藍皮書將城市劃分為兩類——健康城市和亞健康城市。
  其中,上述五項指數均高於所有城市中位數的城市為健康城市,包括深圳、中山、佛山、上海、蘇州、常州、無錫、東營、南京、長沙、珠海、揚州、杭州、沈陽、鎮江、大連、南通、煙臺、惠州、克拉瑪依、湘潭、威海和南昌等23個城市。值得一提的是,綜合排名位居第3位的北京,由於環境指數排名靠後(位居全國第206位),未進入健康城市行列。
  在健康經濟、健康文化、健康社會、健康環境和健康管理五項指標中如果有一項或一項以上低於該項指數的中位數,則表明該城市發展存在明顯的“短板”,處於亞健康狀態。
  “當前全國287個地級市處於健康發展狀態的不到十分之一,包括北京、天津等在內的近九成城市處於亞健康發展狀態。”報告稱。(完)  (原標題:報告稱中國近九成城市“亞健康” 北京環境排名靠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nyr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