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通訊員蔣曉俊 農信報道)7月15日,筆者阿克蘇地區農業部門採訪時獲悉,今年1—6月,阿克蘇地區剋服大風、暴雨、冰雹等自然災害頻繁疊發的不利影響,實現農村經濟總收入736149萬元,同比增長11.3%,農業總體效益大大提高,農村經濟呈現出逆勢飄紅的良好發展態勢。
  今年以來,阿克蘇地區各級黨政通過引導農民調整種植結構,優化耕作模式,加大對農業生產的鼓勵扶持力度,有效調動了廣大農民的生產積極性。在宏觀政策和市場雙重作用下,今年農民種糧積極性明顯回升,適當擴大了拜城縣、溫宿縣、烏什縣山區宜糧區的種植面積,小麥種植面積略有增加,夏糧收購以來農民售糧收入明顯增長。
  按照“調減面積、優化佈局、提高單產、節水增效、穩定總產”的要求,阿克蘇地區優化了棉花區域佈局,逐步消化果棉間作影響,鞏固棉花產業的優勢地位。宜棉區庫車縣、沙雅縣、新和縣、阿克蘇市、阿瓦提縣、柯坪縣等光熱資源相對豐富的縣(市)穩定面積、提高單產、增加總產,保持棉花面積的相對穩定;次宜棉區溫宿、烏什等縣按照“調減面積,提高單產,穩定總產”要求,主攻單產,力求增減平衡;根據市場行情,繼續保持阿克蘇地區在國內長絨棉產區唯一性的優勢,長絨棉種植面積穩定在50萬畝以上,打造高等級專用棉生產基地。
  與此同時,阿克蘇地區各地大力推廣集良種苗木、高接改良、整形修剪、果實套袋、配方施肥和標準化制乾等為一體的配套技術措施,嚴格落實綠色、有機生產栽培技術規程,初步實現了林果精細化管理。畜牧業生產呈現出良好發展態勢,各縣(市)進一步優化畜種、畜群結構和畜牧業佈局,促進畜牧業產業化經營,在品種改良、飼養技術、經營管理、提高出欄率、商品率和經濟效益等方面取得了突破。1—6月,阿克蘇地區產肉量12.49萬噸,同比增長9.01%;產奶6.87萬噸,同比增長9.67%;產蛋3.14萬噸,同比增長14.28%。畜牧業總收入31.12億元,同比增加2.25億元;畜牧業人均收入1037.39元,同比增加171.27元,增長19.77%。
  受市場供求關係的影響,從去年底開始,阿克蘇地區農產品價格上漲,調動了農戶的生產積極性。同時,阿克蘇地區相繼出台了扶持農、林、牧業發展的政策措施,繼續對種糧農民實行小麥直接補貼、農機購置補貼、林木良種補貼等,惠農補貼政策力度不斷加大,為農民收入增長帶來強勁動力。農村沼氣、動植物良種工程、疫病防控工程及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體系建設、安居富民等工程項目的實施,也使農民通過參與這些工程項目的建設,直接增加了務工收入。
  據統計,今年1—6月,阿克蘇地區農民人均純收入3273元,同比增長12.7% 。  (原標題:1—6月阿克蘇地區農業和農村經濟逆勢飄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nyr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