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一天集中拔除246根煙囪
  本報邯鄲電(記者陳正 實習記者李園園)“邯鄲市拆鍋爐拔煙囪百日攻堅行動,爆破拆除儀式現在開始!”4月25日上午10時,隨著邯鄲市市委書記高宏志一聲令下,邯鄲市復興區原星光鋅業工廠內使用了20多年的50米高的大煙囪轟然倒地。與此同時,邯鄲市政府市長回建在永年縣現場指揮的紫山特鋼集團兩根煙囪也被爆破拆除。據悉,昨日,邯鄲全市19個縣(市、區)的129台燃煤鍋爐、246根煙囪同時被集中拆除。
  現場:

  50米高煙囪4秒倒地
  25日上午,在原星光鋅業工廠內記者看到,50米高的大煙囪周邊已拉起了警戒線,所有無關人員均被禁止進入爆破區域。10餘名爆破人員已將前期的所有工作准備完畢,包括鑽孔、埋炸葯、拉牽導爆管、安全警戒。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4秒鐘,50米高的大煙囪瞬間轟然倒地!
  25日當天,邯鄲全市19個縣(市、區)的129台燃煤鍋爐、246根煙囪同時被集中拆除。連同4月份攻堅行動以來已拆除的194台燃煤鍋爐、270根煙囪,邯鄲市全市範圍累計拆除燃煤鍋爐323台、煙囪516根,可減少煤耗53.5萬噸、二氧化硫排放1.32萬噸、煙粉塵排放0.67萬噸。
  目標:

  100天拆除全市1026根煙囪
  據介紹,邯鄲通過開展拆鍋爐拔煙囪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大力壓減燃煤消費總量,用硬措施把煤炭消費比重降下來,在治標的同時更加註重治本;倒逼企業調整優化能源結構,減少污染物排放總量;徹底鏟除污染源,不給非法排污企業留有任何生存空間。
  據瞭解,邯鄲市拆鍋爐拔煙囪百日攻堅行動要求全市範圍內所有10蒸噸以下燃煤生產經營類鍋爐煙囪,包括浴室鍋爐、餐廳鍋爐、磚瓦窯鍋爐及工業鍋爐(集中供熱源點和發電鍋爐除外)拆除改造,鍋爐改造和淘汰後的煙囪及所有廢棄煙囪一律予以拆除。
  百日攻堅行動從4月1日起至7月10日,利用100天時間對邯鄲全市734台燃煤鍋爐、1026根煙囪予以整治拆除,全部完成後,每年可減少煤耗102.1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2.99萬噸、煙粉塵排放1.52萬噸。
  措施:

  牽住大氣污染的“牛鼻子”
  據邯鄲市環保人士介紹,邯鄲市鋼鐵、焦化、水泥、電力、玻璃五大行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排放量分別占全市工業排放總量的90.6%、91.8%、82.7%。可以說,抓好這五個行業治污,就等於牽住了大氣污染的“牛鼻子”。
  2014年,邯鄲市對五大行業實施了359項污染治理工程。據邯鄲市環境保護局張銳敏副局長介紹,此次實施的治理工程,以污染減排為主線,重點推進五個行業脫硫、脫硝污染治理,畜禽養殖污染治理和城鎮污水處理及回用建設工程。
  今年,邯鄲市為治理大氣污染打出了一套“組合拳”,拆鍋爐拔煙囪“百日攻堅”行動即為“八項行動”中的一項,其餘七項包括:建築揚塵整治行動、道路揚塵整治行動、黃標車淘汰行動、企業環境衛生清潔行動、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行動、市區環境衛生清潔專項行動、油氣治理行動。
  在機動車尾氣污染治理中,將全面供應國家第四階段標準的車用柴油;淘汰1999年底前登記註冊的汽油機動車和2006年底前登記註冊的柴油機動車3.1萬輛,汽車環保標誌發放率達到70%以上;安排200輛電動公交車上路運營,配套建設5座公交充電站。
  油氣回收治理和餐飲油煙整治,完成574個加油站、5個儲油庫和135輛油罐車的油氣回收治理,使油氣從氣態重新變為液態汽油,達到回收利用、減少油氣污染的目的;市區136家餐飲服務經營場所全部安裝高效油煙凈化設施。
  與此同時,邯鄲市創建了大氣污染防治示範區,抓好6個重點縣8個重點區域大氣綜合整治,完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區”劃定調整,限制銷售灰分高於16%、硫分高於1%的散煤。
  據瞭解,通過一系列專項整治,邯鄲市力爭在今年底實現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下降6%,較2012年累計下降12%以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總量分別比上年下降1.2%、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nyr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