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11月18日訊(通訊員 鄧雲球)11月17日,國家電網湖南電力檢修公司對220千伏荷塘變電站1號主變壓器成功實施“血液透析”,解決了變壓器油中銅離子超標問題,為湘潭地區電網迎峰度冬穩定運行再添保障。
  變壓器油金屬銅離子超標,如同人體的血液中有害物質含量超標,如不及時排出“毒素”,將嚴重危及健康。此次使用的變壓器油吸附處理裝置,由真空濾油機、板式濾油機、吸附罐、過渡油桶和精濾器組成;變壓器油通過管道連接進入真空濾油機,經過粗濾和加熱後進入吸附罐中,吸附罐中吸附劑對變壓器油中銅離子進行吸附作用,然後進入到過渡油桶中,再由板式濾油機把過渡油桶中的變壓器油抽出,經過精濾器回到變壓器中。該裝置如同治療腎功能衰竭的血液透析設備,對變壓器的“血液”,即變壓器油進行全面透析。
  為保證“透析”工作順利完成,湖南電力檢修公司變電檢修基地準備了兩套成熟方案並認真組織工前培訓,工作班成員夜以繼日輪班換崗、時刻關註該裝置運行情況,油化試驗人員全程跟蹤取樣、每隔8小時取樣一次,相關單位做好變壓器油的擊穿電阻、介損測試及酸值、界面張力等測試。
  經過72個小時的連續“透析”,220千伏荷塘變電站1號主變壓器的“血液”質量明顯改善。  (原標題:湖南電力檢修公司對變壓器“血液透析”電網穩定添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nyr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